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34

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风电安装平台|平台升降系统|桩退锁紧系统|悬梁臂及钻台移动系统|补偿系统&张力系统...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许振
  • 电话:0757-81183420
  • 传真:0757-81185536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日报·南方网》报道: “精铟海工四获省科技进步奖,小企业如何撬动大创新”
新闻中心
《南方日报·南方网》报道: “精铟海工四获省科技进步奖,小企业如何撬动大创新”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336        返回列表

《南方日报·南方网》聚焦里水科创新力量,报道了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喜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公示,并介绍了“精铟海工”以技术研发与创新为核心,创下多项全国之最,已成为国内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现将《南方日报》报导全文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广东省2021年度科技进步奖发布,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精铟海工”)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研发的“高效可靠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及其关键设备”通过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公示,这也是这家只有百余人的创新型企业第四次获得省科技进步奖。

自2007年成立以来,精铟海工专注于高端海洋工程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技术服务以及海上工程技术服务,研发出首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海洋钻井平台升降系统、创下国内多个“最”的海上风电安装运维平台,先后四次获得省科技进步奖,成长为国内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

“定海神针”创下多项全国之最

在广东阳江近海,伴随自升式海上平台吊臂起吊,一个重达200多吨的叶轮缓缓上升至100多米高空,并完成与风机机舱的精准对接。

这座创下国内多个“最”的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正是由精铟海工自主研发设计的“海龙兴业号”,面对广东海域风大浪大,安装平台要在近30米水深的海底粉砂淤泥及地质层里“扎根”,确保近百米高的海上风电机组在安装过程中,能达到毫米级的安装精度,同时安装平台要能扛住15级风暴。

这些硬核参数的背后,离不开企业对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和关键设备的技术攻坚。作为国内高端海洋工程装备的龙头企业,近年来精铟海工积极拓展海上风电安装领域。为了让万吨级平台在复杂的海洋地质结构和海况影响的海域也能如履平地般站立,精铟海工在国内率先采用了桁架式风电安装运维平台桩腿形式,使之能在较深的海床淤泥之中自由插桩拔桩,让安装平台可以直接站立在海况复杂的海域进行海上作业,打破了国外企业对核心技术的垄断。

图片1.png

 高效可靠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进行风电设备安装

此外,精铟海工还成功研发出无环梁独立升降滑座结构,研制出液压插销式连续升降系统;研发大载荷减速箱高效传动结构,研制出智能变频齿轮齿条式升降系统;创新设计出大跨距桁架式双吊臂结构,开发了电液控制系统,研制出大型绕桩式全回转起重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仅该项目一项就先后获得广东省名优高品认定1项、授权了国家发明专利10件、起草制定国家标准1项、发表论文2篇,技术成果经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这一系列成果成功地应用到了公司研发的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海龙兴业号”上,该平台采用齿轮齿条升降设计,配置目前国内最大的1200吨绕桩吊机,作业效率更高,作业范围更广,抗风和抗海流冲击能力更强,推动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实现从中低端产品走向高端产品的转型升级。

目前,项目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中交三航局、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近三年为完成单位获得新增销售额11.31亿元,新增利润1.64亿元,为应用单位获得新增销售额14.15亿元,新增利润5.66亿元。

图片2.png 

精铟海工

融入海洋强国战略开拓新蓝海

从国内首套国产化海洋钻井平台升降系统,到如今创下国内多个“最”的风电安装平台,自2007年成立以来,精铟海工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成为以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的典型。

相关负责人介绍,精铟海工自成立以来就以技术研发与创新为核心,专注于重型海洋工程产品和相应的海上技术服务,目前企业拥有过半专职研发人员和科技服务人员,也是全球唯一100%负荷试验检验后交付海工产品的专业制造商。

经过多年研发投入,公司已经成长为海洋工程核心装备龙头企业,拥有自主研发的各类海洋工程重型装备的专利总计112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79件,实用新型专利33件,另有35件发明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拥有软件著作权5项,商标9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7项,有效填补了国内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的多项标准空白。

“2014年我们就发布了第一个锁紧产品的国家标准,奠定了在细分行业的话语权,并成功获得工信部认可为该领域的单项冠军。”该负责人表示,凭借该项技术创新,企业在2014年首次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随后,公司成为了科技进步奖的“常客”,先后在2016年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9年获得二等奖,今年更是第四次获奖。

“这次获得省科技进步奖是对企业研发成果的认可,对于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性,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有很大促进作用。希望通过企业自身的努力把相关技术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精铟海工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精铟海工也不断拓宽自身的业务范围,业务涵盖了海上船用配套设备等核心装备的研发、配置核心装备的高端海洋工程运维平台、海洋油气开采装备、风电工程技术与核心设备设计与制造;在装备领域,公司初步构建了海上油气装备、海上风电装备、海上牧场以及海上文旅等多个模块组成,掌握了近海海洋工程重型装备相关领域及建造的关键技术,并拥有国内相应的自主知识产权池。

图片3.png

 精铟海工专注于高端海洋工程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技术服务

   “国家‘十四五’规划对海洋强国战略进行了详细论述,广东省提出了海洋强省发展战略,未来对海洋的开发将迎来全新机遇,我们在做强做大主业的同时,也在探索向海上文旅、海洋牧场等新业态拓展,正在开发相关产品,已经得到了初步应用。”该负责人表示,未来精铟将在巩固存量的同时拓展增量,为海洋强国战略作出更大贡献。